Mikkeller Santa's Little Helper 2013
9.1% 330ml
熱量估計: 300.3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8-10°C
B.B.: 2018/8/8

P1050596

Santa's Little Helper,是Mikkeller自創業以來持續發行的比利時式聖誕啤酒。說穿了,就是添加香料的Belgian Dark Strong Ale。但向來啤酒花用量不低的Mikkeller,用的香料自然也和其他比利時式聖誕啤酒不太一樣:

以2008年版為例,在水、麥芽、酵母、啤酒花之外,添加的竟是習見於比利時式小麥啤酒的橘皮與芫荽子,另外搭配較具冬日氣息的肉桂與可可粉;2009年版更添加八角;2010年版則保留橘皮,另代之以肉荳蔻;2012年版則再度回到橘皮與芫荽子的搭配。至於這2013年版......很抱歉,酒標上沒標明,只能靠推測囉~

開瓶時有明顯的烏梅香氣,但很快代之以明顯的可可與少許咖啡、堅果氣息。啤酒花似乎已固定使用Northern Brewer、Hallertauer和Styrian Goldings的它,入杯後開展出樹脂、蘋果、甘草、奶油、堅果,以及少許燻製品氣息。

榖物成分似乎已固定為Pale、Special-B、Chocolate malt和小麥片的它,酒液顏色深棕帶紫。瓶內壓力略高,但氣體消逝快,使得榖物成分包含小麥片的它,酒帽雖有可掛杯的延展性,卻仍然塌陷的相當快。

原料包括深色轉化糖漿與黑糖的它,入口也先帶出甘草、焦糖、蘋果與泡泡糖似的甜美風味,繼之以少許燻製品、烏梅與酒釀櫻桃風味。尾韻微帶啤酒花苦感而相對乾爽,仍帶有煙燻氣息。至於這回添加的香料......由瓶底的香氣推斷,仍有橘皮、芫荽子和可可粉的機會相當大,還有肉桂的話也不讓人意外。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Mikkeller Santa's Little Helper 2013的330ml包裝,是專為在瑞典的酒類公賣連鎖Systembolaget銷售而發行的,酒精度較低;750ml裝的原始版,酒精度則高達10.9%。至於兩者風味會有怎樣的差異,就只有等喝過之後才能下定論囉~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