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er's Past Masters Old Burton Extra
7.3% 500ml
熱量估計: 365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0-12°C
B.B.: 2014/8/2

P1040920  

或許是由於Burton-upon-trent的India Pale Ale在19世紀中期之後風靡全英之故,現在在英國提到Burton style Beer,已經很少人能聯想到顏色較深、風味較甜的Burton Ale;而當代符合Burton Ale風格的商品,卻大多以Old Ale、Winter Warmer或Barley Wine的商品定位出現在市場上。我想,這就是英國啤酒歷史研究者Ron Pattinson,之所以建議Fuller's首席釀酒師John Keeling,在限量復刻舊酒譜的Past Masters系列第三彈,選擇這首釀於1931年9月10日,Burton Ale風格的Old Burton Extra的原因吧?

Burton Ale的起源,可追溯至18世紀。當時的Burton Ale酒色較深而偏甜,酒精度偏高。亦以帝俄及波羅的海沿岸作為主要市場。然而在1822年,帝俄政府突然大力限制啤酒進口後,Burton Ale也不得不轉向國內市場。起初由於風味太過厚重強烈,並不特別受市場歡迎;後來在酒商Allsopp降低其甜度,並勸說Pub留待啤酒熟成再出售後,Burton Ale終於獲得了市場的正面回應。

在19世紀至20世紀中葉,Burton Ale和Pale Ale一樣,一直是Burton酒廠的主力商品,也同樣獲得許多其他地區酒廠的倣傚。然而,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英國消費者的口味偏好逐漸轉向酒體更輕、風味更苦而銳利的商品。使得Fuller's決定在1969年停止生產Old Burton Extra,代之以Winter Bitter。而這兩年後更名為Extra Special Bitter(ESB)的商品,則又是Fuller's的另一段傳奇了。

在Old Burton Extra的酒譜中,除了基礎的淺色麥芽與結晶麥芽之外,也使用了玉米與焦糖糖漿。在煮沸及冷泡啤酒花過程使用Fuggles、Goldings兩款英國產皮酒花的它,開瓶時香氣層次便十分豐富:包括黑棗、柑橘、太妃糖與巧克力。入杯後先以橘皮、松針香氣為主,再隨著溫度上升,漸次展現出焦糖、桂圓風味;酒液成深紅色,含氣量中等偏低,因此酒帽持續時間也不特別長。入口依序帶出柑橘、水梨、蘋果等酒花與酯類風味,中段以結晶麥芽與糖漿引出的焦糖、桂圓風味為主,尾段漸次帶出堅果、巧克力與麵包香氣。整體味覺層次十分豐富。

或許是由於榖物原料包含玉米之故,這款啤酒雖有7.3%的酒精度,口感卻相對輕盈而易飲。同樣屬於限定釀造商品的它,在台發行將近一年之後,已不易在市面尋得。如有機會在架上看到它,請一定把握最後機會~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