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keller Beer Geek Brunch Weasel
10.9% 330ml
熱量估計: 359.7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0-12°C
B.B.: 2018/4/5

2013-11-08 15.49.18

Mikkeller Beer Geek系列名為"Breakfast"的啤酒,已經是一支燕麥成分幾佔總榖物成分25%,酒精度達7.5%的Oatmeal Stout。那麼,對於更豐盛的"Brunch",Mikkeller又該放些什麼好料呢?Mikkeller給出的答案,是世界上最貴的咖啡:Kopi Luwak

Kopi luwak是印尼文,說穿了就是麝香貓咖啡。居住於熱帶、亞熱帶林地的麝香貓,會採食咖啡樹的果實。而咖啡果核,也就是我們一般所見的咖啡豆,由於無法被麝香貓的消化系統分解,因此會隨著糞便排出體外。

Luwak-Katze_in_Kepahiang kopi-luwak-02

咖啡豆雖說不會被消化系統分解,但仍會受到麝香貓腸道中的蛋白質分解酵素影響,使得蛋白質成分被分解為鮮味成分肽與氨基酸。因此麝香貓咖啡與一般咖啡相較之下,苦味較少,而多了特殊的香醇風味。

不過,這樣不尋常的咖啡豆,放在酒精度高達10.9%的Imperial Stout中,能有怎麼樣的表現呢?和同批到港的Beer Geek Breakfast相較之下,Beer Geek Brunch Weasel的香氣前段,要有更多焦糖、堅果調的咖啡香氣,深色麥芽與燕麥的黑巧克力、奶油氣息稍後出現,並隱隱帶有啤酒花引出的草木暗示。

酒液漆黑不透光,連酒帽都成黃褐色。含氣量極低,需要刻意衝激才能產生酒帽,且不持久。但酒體非常厚實而帶粘性。入口首先展開黑棗與桂圓風味,繼而透出柚子般的啤酒花風味,尾韻則以焦糖、堅果與黑巧克力風味為主,另帶糖漿似的包覆感,因而相當持久。

最早嘗試回收麝香貓糞便中的咖啡豆沖泡飲用的,據稱是印尼咖啡莊園中的當地工人。而在麝香貓咖啡的傳奇流布開來之後,自然也出現了養殖的麝香貓咖啡農莊。只是,由於這些養殖來生產咖啡的麝香貓,只能置身在狹小的籠中,每天過著吃、喝、拉的生活,因而受到動保人士的強烈抨擊。

Mikkeller雖然自陳重視麝香貓咖啡供應來源的養殖環境,但也並不排除改用麝香貓腸內菌種做體外處理的版本。據傳工研院曾經協助台灣業者研發體外發酵版的果子狸咖啡,或許哪天,我們也能看到那些咖啡豆,出現在Mikkeller或哪家精釀酒廠的產品中呢!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