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kus Original Obergärig Alt
5.1% 500ml
IBU: 20
熱量估計: 255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6-8°C
B.B.: 2014/8

P1050535  

位於德國北萊茵-西發里亞邦的明斯特(Münster)市,早在16世紀時,就是著名的釀酒業中心。全盛時曾有多達150家酒廠。但隨時光推移,現在明斯特市只剩下一間啤酒廠仍在運作,即是今天所要介紹的啤酒來源─Brauerei Pinkus Müller。成立於1816年的Brauerei Pinkus Müller,是世界第一家全產品均取得有機認證的啤酒廠。但它的特出之處不止於此;事實上,它也是明斯特特有啤酒類型─Münster Altbier的唯一傳承者。

Altbier直譯成英文,即是old beer。但Altbier一般並不像英國的old ale那樣經歷長期陳放。這"Alt"字首,反映的是德國在發明低溫窖藏法之前的傳統釀造方式,即頂層發酵(Obergäriger)。頂層發酵酵母的工作溫度一般較底層發酵酵母為高,但由於北德氣溫較低,Altbier的發酵溫度(15-17°C),其實十分接近底層發酵啤酒的發酵溫度;再加上Altbier一般也會經歷8-10周左右的低溫窖藏過程。因此今日所見的Altbier,除了因使用頂層發酵酵母,而稍帶水果酯香外,其實和其他德國底層發酵窖藏啤酒(lager)是十分接近的。

今日的Altbier,以Düsseldorf所產深銅色啤酒最具代表性。Münster Altbier雖也以Altbier為名,性格上卻和Düsseldorf出品的大相逕庭:Münster Altbier的酒精度較低,顏色較淺,且可能使用多達40%的小麥麥芽;而出廠前添加乳酸菌後長期(5-7個月)窖藏,又讓Münster Altbier因乳酸菌影響而帶有微酸。因此當地人常搭配水果切片一同飲用呢~

Pinkus Original Obergärig Alt一開瓶,就傳出令人不覺莞爾的酸梅、仙楂氣息,間以少許蜜棗,繼之以飽滿的麥芽香;入杯後果香更加顯明,稍帶蘋果感,升溫後則帶些許樹幹暗示。Pilsner麥芽的使用,使酒液金黃透明,含氣量稍高,開瓶時可見明顯氣泡竄出,飲用時仍稍具氣泡刺激感。酒帽則細緻而富附著力。入口仍先帶出少許酸梅、仙楂感,繼之以蘋果、蜜棗果味,再轉為蜂蜜與麥芽風味。尾韻平順而富於麥芽香氣,並仍稍帶樹幹暗示。整體清爽易飲,又因添加乳酸菌後約半年的低溫熟成,增添了風味的複雜度。再加上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的特殊性,有機會拿到的朋友都應該試試!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inkus Obergärig Alt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