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yinger Jahrhundert Bier
5.2% 500ml
IBU: 24
熱量估計: 260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8-10°C
exp.: 2014/3/30

P1050216

1978年,Ayinger Brewery為了慶祝創業100週年,發行了這款百年啤酒。不過這款啤酒在分類上,卻不屬於慕尼黑當地的傳統風格,而近似來自德國西北部Dortmund的Export Lager。究竟Export Lager是種什麼樣的啤酒,又出口到哪裡去呢?

位在德國傳統工業重鎮魯爾河流域的Dortmund,是德國最早成形的商業釀造重鎮之一。很早就將本地生產的啤酒輸往西發里亞地區諸城鎮。

不過,在Pilsner誕生之前,Dortmund生產的其實是以小麥為基底,色深而採短期發酵的啤酒。直到金黃色的Pilsner在德國境內大為風行之後,Dortmund境內的幾家釀酒廠為求突破,合組了Dortmunder Union,並在釀酒師Fritz Brinkhoff的指導下,發行自家釀造兩種不同強度的Pale lager。然而強度較低的那款Lagerbier因市場反應較差,沒多久便停止生產,只留下5.5%左右的Export存續下來。

和Pilsner一樣酒花香氣明顯,但麥芽口感較為厚實甜美的Export Lager,十分受當地礦場、鐵工廠中勞工朋友的歡迎,不但在二戰後至70年代之間位居德國市場主流,連帶也使Dortmund成長為德國釀酒第一大城。甚至可說是德國戰後經濟奇蹟的推手。

只是,隨著魯爾河地區重工業的衰退、勞動人口減少,以勞工為主要銷售對象的Export Lager,銷量也隨之下滑,最終造成了Dortmunder Union於1994年關廠。

回到這款Jahrhundert bier,麥芽使用量稍高於Pilsner的它,酒液呈現稍深的金黃色,含氣量不高,酒帽持續時間也不長。

使用Hallertau酒花的它,開瓶時除了乾草、麥芽香氣之外,還帶有些許蜂蜜氣息,入杯後的香氣甚至還有些丁香般的香料感。回溫後則竄出些許濕木頭氣息;入口在麥芽的蜂蜜甜味中,帶有少許檸檬般的酸味,中段帶出青草茶般的草本苦感,尾韻則再度帶出頗具存在感的麥芽香氣。是款喝完一瓶後充滿飽足感的啤酒。難怪會受到德國勞工朋友的愛戴啊!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yinger Jahrhundert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