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tenburger Kloster Pils
4.9% 330ml
IBU: 33
熱量估計: 161.7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6-8°C
B.B.: 2014/8/8

P1050453  

Pilsner,這幾乎主宰了世人對啤酒定義的金黃色啤酒,起源於今日捷克的Plzen(Pilsen)市。當地的釀造歷史雖可追溯至1295年,但到了19世紀上半葉,當地的釀酒業卻碰上了很大的問題。原來波西米亞地區釀造啤酒的方式,多採傳統的上層發酵,但由於對酵母在發酵過程中的運作機制並不十分瞭解,因此對發酵過程也缺乏管理,雜菌污染時有所聞,影響了當地的啤酒品質。

為了昭示改善啤酒品質的決心,1838年,Plzen各酒廠的釀造總管齊聚一堂,在市中心廣場一口氣倒掉了36桶品質不佳的啤酒,並在市政府的支援下,於隔年成立了市民酒廠,以改善當地啤酒品質為主要任務。他們邀請巴伐利亞的釀酒師Josef Groll,前來傳授巴伐利亞結合底層發酵酵母與低溫窖藏的釀造方式。再配合當地的軟水、淺色麥芽與盛產的賦香酒花Saaz。1842年10月5日,第一批金黃、清澈、冰涼的Pilsner啤酒就此誕生,並刺激了多種歐陸金色啤酒的發展。

日耳曼地區本就盛行窖藏啤酒,要仿製Pilsner並不困難。但第一款德製Pilsner,還是到了30年後,才在鄰近波西米亞地區的Radeberg出現。不過,由於德國境內的釀造條件差異,德國Pilsner和捷克Pilsner相較之下口感較乾,啤酒花的香氣與苦味也較為突出。今天要介紹的Weltenburger Kloster Pils,就是這樣一款讓人有感的德國Pilsner。

雖然仍保留修道院酒廠(Klosterbrauerei)的名號,但1973年開始,酒廠的營運已交由鄰近的Bischofshof Brewery代管。因此酒廠的部份商品,也由Bischofshof Brewery代為釀造。這款Weltenburger Kloster Pils便是其中之一。瓶口香氣甜美而鮮明,自青草、蜜棗開始,逐漸發展為蘋果、麥芽與麥芽糖氣息;酒液呈現耀眼的金黃色。雖是Pilsner,但含氣量並不算高,酒帽也細緻持久,甚至能留下掛杯痕跡;入杯後整體香氣性格大致相同,但更為清香,蘋果替換成了西洋梨。入口前段以青草、水梨風味為主,中段轉出蜂蜜甜味與淺色麥芽氣息,尾韻則短而乾爽,帶有些許藥草感。

台灣市面上的Pilsner商品百百種,但真正優質的產品並不多見。在捷克Pilsner的標竿Pilsner Urquell之外,Weltenburger Kloster Pils,會是一個認識德式Pilsner的好選擇~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eltenburger Kloster Pils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