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ysian Night Owl Pumpkin Ale
5.9% 650ml
IBU: 18
熱量估計: 354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0-12°C

P1040178  

南瓜,是北美大陸的原生種植物;而南瓜啤酒,也是源出於北美的特殊啤酒類型。1607年,英國在北美洲建立了第一個永久性殖民地Jamestown。由於當地氣候惡劣,難以種植用於釀造啤酒的歐洲榖物,而來自英國本土的啤酒補給又不穩定。因此殖民者嘗試使用當地可取得的素材,包括玉米、雲杉嫩芽、楓樹汁、蘋果皮,以及南瓜等材料來釀製啤酒。據稱原創於1643年的美國第一首民謠,就有如下片段:

"If barley be wanting to make into malt
 We must be contented and think it no fault
 For we can make liquor, to sweeten our lips,
 Of pumpkins and parsnips and walnut-tree chips."

當時的南瓜啤酒,是以南瓜瓜肉取代麥芽作為可發酵糖的來源。這種傳統南瓜啤酒一直要到19世紀初期,傳統的釀酒原料在北美已相當容易取得,且南瓜逐漸被視為奇怪、土氣的食物之後,才逐漸退出市場。雖然在1840年代,以南瓜調味的啤酒產品重現市場,卻已不復當年盛況。至於現代的南瓜啤酒,則以1986年由加州Hayward的Buffalo Bill's Brewpub發行的樣式為宗。

現代的南瓜啤酒,與其說是南瓜,不如說是南瓜派。因為南瓜料理中所謂的香料三劍客:肉桂、丁香、荳蔻。也是現代南瓜啤酒中的常客。而西雅圖Elysian Brewery的這款南瓜啤酒,更是變本加厲:在熟成時除了添加上述香料之外,還另外加上南瓜甜點會使用的薑,以及兼具上述香料特徵的眾香子(Allspice);麥汁糖化時除了南瓜果肉之外,釀酒師也沒忘記投入生的和烤的南瓜子。甚至南瓜果肉在煮沸和發酵階段中還會再度投入......總之就是個南瓜大放送啦!

使用Pale、Munich與Crystal麥芽的它,酒液呈現橘紅色。瓶內的懸浮物,顯示裝瓶時並未刻意過濾酵母與其他物質。酒液相當黏,酒帽則豐沛綿密。開瓶時香氣以焦糖與些許薑香為主,入杯後丁香、荳蔻等香料氣息才完全展現出來。初入口時帶有香料的辛辣感,繼之以麥芽與些許瓜果風味。雖然苦味酒花用的是苦味強壯的Magnum,但由於用量甚少,整體風味仍十分甜美。作為主角的南瓜,則一直要到味覺尾端,焦糖風味消褪之後,才有one man show的機會。不過,如果將瓶底的沉澱物也混入飲用,整體的南瓜風味會清晰不少,也能在杯底帶出烤南瓜子的風味。因此這樣的大瓶裝,還是建議一次倒出,充分混合後再行飲用。

雖然是萬聖節檔期才釀製的季節性啤酒,口味卻堪稱清爽易飲。碰上秋老虎也不怕~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lysian Night Owl Pumpkin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