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viestoun Ola Dubh 12
8% 330ml
IBU: 40
熱量估計: 264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0-12°C
B.B.: 2013/1

2013-09-28 17.10.26  

首度發行於2007年的Ola Dubh(蓋爾語的"Black Oil")系列,其實並不是Old Engine Oil的桶陳初體驗。早在2002年,Harviestoun已經嘗試過使用蘇格蘭著名威士忌蒸餾廠Dalmore曾使用過的威士忌木桶來陳放Old Engine Oil,其成果名為Old Engine Oil Special Reserve。也因為這次實驗,以及Innis & Gunn在桶陳啤酒上獲得的商業成功,終於促成了Ola Dubh的誕生。

Harviestoun選擇在蘇格蘭北部歐克尼群島上的Highland Park作為合作對象,除了Highland Park在威士忌業界的響亮名聲,也有市場區隔上的考量:相較於以美國波本桶為主的Innis & Gunn,Highland Park主要使用的,則是曾經填充過西班牙Oloroso雪莉酒的橡木桶。相較於波本桶的焦糖、香草與單寧感,雪莉桶則帶來葡萄果香與堅果、巧克力風味。另外,由於Highland Park仍維持自行製作麥芽的傳統,並使用島上石南花積壓而成的泥煤烘乾麥芽。因此煙燻、石南與海風香氣,都是Highland Park威士忌的特徵。今天要介紹的Ola Dubh 12,正是將釀造至酒精度10.5%的Old Engine Oil,注入曾盛裝過Highland Park 12年威士忌的木桶中,熟成最多6個月,再調整至8%酒精度裝瓶的產品。

雖然在威士忌桶中待了好一段時間,Ola Dubh 12的外觀和Old Engine Oil倒是沒有太多差異。含氣量雖然更低了些,但由於Old Engine Oil的燕麥成分,酒帽仍然不難製造。和Old Engine Oil相較之下,Ola Dubh 12的香氣多了明顯的煙燻感,以及些許泥煤氣息。在本有的甘草、焦糖氣息之外,黑棗與橡木氣息也十分明顯。入口首先帶出黑棗風味,接下來才是Old Engine Oil本有的蘋果、焦糖風味。中段開始出現Porter本有的咖啡、奶油氣息,但尾韻卻帶出海藻般的海風氣息,令人印象深刻。橡木桶的風味與原酒結合的十分融洽,是款成功的桶陳啤酒。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