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wDog 5 A.M. Saint
5% 330ml
IBU: 35
熱量估計: 132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8-10°C
B.B.: 2016/1/7

P1070447

P1050914

把「酒」和「蘇格蘭」放在一起,你會聯想到什麼?我想大部分的朋友,首先想到的都是威士忌吧?事實上,同樣源自於大麥的啤酒,在蘇格蘭地區也有悠久的釀造歷史,以及獨特的地區性風格。但今天要介紹的Brewdog,卻是受美國精釀啤酒風潮啟發,充滿龐克精神的新銳酒廠。

james-watt-martin-dickie_48505  

2006年,法學院畢業後進入律師事務所工作的James Watt和曾任職Thornbridge Brewery的Martin Dickie,在知名啤酒作家Michel Jackson的鼓勵下,共同創立了Brewdog。到2007年他們釀出第一批酒為止,Brewdog還是僅有2人的微型酒廠。但8年後的今天,Brewdog已經成為蘇格蘭地區規模最大的獨立啤酒廠,月產量達到12萬瓶。這樣的飛躍成長,除了歸功於Martin Dickie釀酒技術精湛之外,James Watt充滿話題的行銷手法,也是酒廠成功的重要推手。

2009年至2010年間,Brewdog曾推出多款啤酒,與德國啤酒廠Schorschbräu爭奪世界最烈啤酒一位,包括32%的Tactical Nuclear Penguin、41%的Sink The Bismarck!,以及55%的The End of History。當然,在競逐世界最烈啤酒的過程中,Brewdog也受到了一些批評。而他們以酒精濃度僅0.5%的Nanny State回應,夠酷了吧!?

worlds-strongest-beers-16 bismarck62_440

brewdog_taxidermy211_534 original_nanny   

BrewDog雖然是蘇格蘭酒廠,但2009年開始發售的這款5 A.M. Saint,卻顯然是隻American Amber Ale。使用的啤酒花也多自美國進口:煮麥汁時先添加Amarillo,以及來自紐西蘭的Nelson Sauvin;再用Simcoe、Cascade、Centennial、Ahtanum和Nelson Sauvin作冷泡。如此龐大的啤酒花陣容,造就了它複雜卻輕新的果香。

開瓶時便傳出松針、荔枝、鳳梨等酒花氣息,佐以蜂蜜、蘋果與些許餅乾暗示;入杯後香氣調性大抵維持一致,但多了些樹脂、焦糖感,甚至還有些焙烤暗示。升溫後則透出較多焦糖麥芽氣息。

使用Extra Pale麥芽,配合Caramalt、Munich、Crystal與Dark crystal四種中度烘焙特殊麥芽的它,酒液呈現紅棕色。含氣量中等,酒帽厚度一般,持續力佳(持續時間大於60秒)。

酒體中等,入口時仍可感受酒花帶出的松針、胡椒、葡萄柚皮與土芭樂風味,中段轉出些許焦糖、蘋果感,尾段則重回餅乾風味。尾韻平順,松針苦韻與焦糖麥芽風味表現平衡,帶出紅茶似澀感。

雖然5 A.M. Saint在去年酒標改版時將IBU值重新提升至35,但整體苦甜表現仍十分平衡,是易飲性很高的一品~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rewdog Amber Ale saint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